给我一个冠军 一个十年的队长
给我一个搭档 并肩向远方
给我一个拳皇 一个霸图的汉子
给我一个钱包 交到他手上

给我一副眼镜 一个斯文的流氓
给我一把猎寻 吹开百花香
给我一口大奶 在团队竞技场
给我一个眼神 热辣滚烫

霸图的汉子你威武雄壮
强迫的心脏像队副一样
钢筋铁骨的拳头陪你去砸墙
你的胸肌和队长一样宽广

霸图的汉子你在我心上
我愿融化在你宽阔的胸膛
勇往直前的脚步跟你去拆房
所有的日子都会一如既往

【全职篮球】蓝雨vs微草(喻黄喻/方王)

其实这只是个很粮食很纯洁的校园篮球小段子…… 

CP感什么的,心证就好了 _(:з」∠)_

请理解一个老球迷一写到篮球就鸡血的忘了让他们谈恋爱这种事吧……

 

 ——————————————————————

  王杰希,又是王杰希!他借助邓复升的挡拆拉出空位,直接高位起跳出手,球打在板上应声入筐,117:115,微草领先2分。
  计时器定格在2.3秒,喻文州毫不犹豫地叫了蓝雨本节最后一次暂停。
  谁也没想到,这场总决赛,蓝雨与微草会打的如此激烈,到第二个加时临近结束依然比分紧咬难分胜负。
  还剩2.3秒,蓝雨的球权,比赛的主动权还在他们手中,理论上来说,他们可以稳妥地选择用两分球拖入第三个加时,也可以赌一把三分,用绝杀直接结束比赛。然而,明眼人都看得出,此时此刻,蓝雨的队长、球队组织进攻的核心喻文州,体力已经难以坚持完第三个加时了。
  身为全校四大控卫之一,喻文州薄弱的体能同他出色的阅读比赛能力和精准的三分球一样广为人知。
  许多球队在对阵蓝雨时都会在战术布置上有意识地针对他这一众所周知的弱点,而喻文州也从来不会回避自己在体能上的缺陷。他冷静的大脑和对比赛出色的掌控能力让他总能够恰到好处地合理分配自己的体力,而对手针对他的战术布置最后往往都会被他反过来利用,吸引防守为队友创造得分的机会。
  然而今天的比赛,喻文州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拥有“魔术师”王杰希和“防守之神”方士谦的卫冕冠军微草,从比赛一开始就很明确地将喻文州作为了本场比赛的主要突破口,方士谦老道而极具压迫性的防守,极大消耗了喻文州的体力,令他在第四节末段就已经出现了体力不支的迹象。
  尽管蓝雨凭借着黄少天和于锋出色的个人能力依旧紧紧咬住了比分不落下风,但两节加时赛中蓝雨的进攻节奏明显慢了下来,越到后面,蓝雨在场面上的劣势越是明显。
  微草在第四节和第一个加时结束时,都曾有过三分绝杀的机会,但为人谨慎稳妥的王杰希看准了喻文州体力上的弱点,放弃了冒险,选择用邓复升的内线进攻扳平比分将比赛拖入了两个加时赛的消耗战。不过他们低估了喻文州和他的队员们顽强的意志力,直到第二个加时末,微草依然没有能将体力上的优势转化为得分优势。
  
  “士谦,喻文州交给你了。”王杰希正在部署着接下来将要决定比赛胜负的这2.3秒的防守。
  “复升卡好于锋,不要给他机会出来掩护。”
  “亦辉盯住黄少天,如果他强打,宁愿放他,切记不要被他打成2+1。”
  王杰希的指令一目了然,他清楚地知道蓝雨绝不会选择让比赛进入第三个加时,必定会找机会在外线出手。尽管喻文州的体力已经明显不支,但这位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2%的蓝雨队长依然是执行最后一击可能性最高的人选,王杰希毫不犹豫地将盯防他的重任交给了自己最信任的搭档、素有“防守之神”之称的方士谦。而王杰希本人则负责盯防蓝雨另一个有可能执行绝杀的外线远射好手郑轩。
  
  “三分。”场地的另一边,喻文州拿起战术板,言简意赅地吐出了这两个字。不是他故作冷酷,而是早已体力透支的他实在没有多余的力气再说其他无关字眼了。此时手握着战术板,他的头脑思路依然如以往一样清晰冷静,可是剧烈的心跳和肺部阵阵的灼烧感让他几乎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来。这场比赛的激烈程度实在是超出了的他身体负荷,方士谦那极其有针对性的盯防让他完全打乱了对体力的分配和控制,而两节加时赛紧张激烈的节奏更是让他找不到将自己替换下场休息的机会。
  喻文州一边大口喘息着,一边抬头看了郑轩一眼,意思很明了,他决定将最后一击的任务将交到郑轩手上。
  郑轩下意识地往后退了一步,苦着脸回道:“队长,压力山大啊!”
  “你小子少废话了!”黄少天一点不觉得这句话从他口中说出来根本没有任何说服力,他故意板起脸试图摆出副队长的威严:“这可是队长交给你的任务!你完成也得完成不完成也得完成,要是这种时候还不给力的话这学期的量子作业你都休想再抄队长的了听到没有啊!”
  “是是是,请队长放心,保证完成任务!”郑轩当即坚定地对喻文州点头表态,阻止了黄少天继续喋喋不休下去,他可是宁愿一人单挑微草也不想再听他们副队的声波轰炸哪怕一秒钟了,相信蓝雨除了队长喻文州之外的其他队员也都是同样的想法。
  喻文州点了点头以示鼓励,他知道郑轩这家伙虽然嘴上总是没干劲,但关键时刻还是从不掉链子相当靠得住的。他很清楚微草一定会对自己严防死守,而以他目前的体力状态在被盯防的情况下出手也并不能保证命中率,这决定胜负的一击交到同样以三分球见长的得分后卫郑轩手里显然更有把握一些。
  喻文州正准备安排接下来的传接球跑位路线,手中的战术板却忽然被人抽走了。他感到一只手在自己的背上拍了拍:“诶队长你这么累了就歇一会儿少说两句呗我来帮你说就行了啊不对的地方你再指出来不过我这么天才一定能准确传达队长你的战术思路的所以你就放心吧先喝口水啊队长。”一口气说完不带喘的黄少天把自己刚喝过的半瓶水塞到了喻文州手里,然后拿着战术板有模有样地跟队员们布置起来。
  黄少天大多数时候都凭借超强的个人技术扮演着撕开对手防线的利剑的角色,但这并不代表他是一个头脑简单喜欢单打独斗的队员。很多人被黄少天那喋喋不休的话痨表象迷惑,而忽略了这位蓝雨副队长其实有着和他们队长一样成熟冷静的头脑。这个被称作荣大篮坛最强机会主义者的男人,阅读比赛的能力丝毫不输于他的队长,否则他也不可能在各种匪夷所思的情况下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上演了那么多场绝地翻盘的好戏。更何况,和喻文州搭档了这么久,黄少天早已对他的队长的战术思路了如指掌,此时身为副队长的他来安排战术,队员们都没有任何异议。
  喻文州站在一边喝着水恢复着体力,不时对搭档提出的战术安排点头表示肯定。黄少天做出的布置和喻文州心中的计划基本没有太大出入,当然他那独特的表达方式可能让队员们比较抓狂,不过好在他也知道暂停时间有限,没说太多废话,大家都算是听明白了自己在这2.3秒之内的职责。
  哨音响起,暂停时间到。
  “加油。”喻文州伸出了手,所有蓝雨队员坚定地将手背与自家队长叠在一起,每一双年轻的眼神中都露出了热血昂扬的斗志:“一,二,三,加油!”
  最后2.3秒!决定比赛胜负、决定本赛季冠军归属的时刻,终于来临了!
  
  蓝雨前场边线发球,果不其然,喻文州和郑轩这两位外线射手被微草作为了重点盯防对象,负责发球的选手、以大心脏著称的关键先生、最佳第六人宋晓此刻持着球也是有些为难。蓝雨原本的计划,是由喻文州跑动吸引防守,直接将球发给郑轩完成最后一击,然而微草似乎看出了他们的战术意图,王杰希死死地将郑轩卡在球场中央,不给他有上前拿球的机会。
  “压力山大啊……”郑轩心里默念着,调整着脚下的节奏,尝试了好几个变向,好不容易甩开了王杰希半个身位,朝边线的宋晓迎去。
  就在这时,原本贴身防着喻文州的方士谦忽然重心一移,一个错步挡在了郑轩前进的路线上,正要出手的宋晓眼疾手快,手上力道一变,果断把原本要传给郑轩的球拨到了刚刚得了空位的喻文州手中,毕竟战术是死的,人是活的。
  和方士谦默契配合了多年的王杰希早在搭档做出动作时就明白了他的意图,立即抛下郑轩补位到了喻文州身边。
  1.6秒。喻文州接到球后,没有再多做思考,时间已经不允许他犹豫了。面对魔术师王杰希的防守,他直接原地干拔起跳。
  场外的观众顿时一阵惊呼,此刻的喻文州距离三分线还有一步,这可是NBA三分线的距离!他竟然要在这里就强行出手吗?
  王杰希伸出手臂高高跳起,他的身高原本就对喻文州有着压制性的优势,这一跳更是用尽了全部的力气,如果在这个距离,这样的干扰下,喻文州还能投进这一球,那么他也无话可说了。
  时间仿佛静止在了这一刻,现场的蓝雨和微草球迷,望着即将出手的蓝雨队长和高高飞起的魔术师,屏住了呼吸,在心中默念着不一样的祈祷。
  胜负,在此一投!
  喻文州的身体已经升到了最高点,他微微后仰,指尖一拨,出手!
  只见那聚集了全场所有人目光的篮球从喻文州手中脱出,轻飘飘地飞向了无人的底角。
  蓝雨队长在这种关键时刻竟然手滑了?当然不可能。一道人影自他身后飞速掠过,出现在了原本空无一人的底线,球自空中落下,在那个人影跑到位的瞬间分毫不差地落在了他的手中。
  是黄少天!这个最强的机会主义者,在所有人目光被喻文州吸引的那一刻,用一个爆发加速甩开了李亦辉的防守,跑向了零度角这个无人的空当。
  而同样把握到这一空当的喻文州,甚至连眼神都没有动一下,就这样轻描淡写地将球抛了过去,因为他知道,那个人,一定会在那个时间,出现在那个地方。
  即使完全没有事先商量过,二人的这一配合依然像演练过千百遍那样天衣无缝。
  1秒,0.9秒,0.8秒,0.7秒……
  接球,急停,起跳,出手!黄少天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整个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嘟——”比赛结束的哨音在这一刻响起,全场死一般的寂静,每个人都紧紧攥起了拳头,目不转睛地盯着那一球在空中划过的弧线。
  “唰——”球应声入网,三分有效!
  全场沸腾!
  
  “赢了赢了赢了赢了队长我们赢了!”刚刚完成了绝杀的黄少天立刻不顾形象地飞奔向了他的队长,跳起一扑,像只树熊一样挂在了喻文州的身上。
  体力早已透支的喻文州在球入网的那一刻终于放松了一直紧紧绷着的神经,正是身心俱疲的时候,被黄少天这么热情地一扑,踉跄了一下差点摔倒。“咳咳,少天你先下来,太重了……”他无奈地伸手拍了拍黄少天的背,示意他先放开自己。
  “什么!队长你居然嫌我重!”黄少天颇为不甘地从喻文州怀里跳了下来,又狠狠地用力抱住他的队长,下巴重重抵在他的肩膀上:“队长你看,我投进了。”
  喻文州伸手揉了揉黄少天那满是汗水的头发,温和地笑了笑:“干得漂亮,少天。”
  蓝雨的队员们此时也都蜂拥着冲上了场地,将他们的正副队长围在了中间,黄少天这才放开喻文州,一脸得意地把手放在耳边做聆听状朝向队员们:“怎么样怎么样怎么样我帅不帅帅不帅帅不帅帅不帅?”
  “咳,帅……”今年刚入队的大一新生于锋出于对学长的尊重,艰难地作出了一句回应,然后极其别扭地把头扭到了一边,心里默默吐槽着:副队你就不能注意点形象吗!这可是绝杀啊!这种时候难道不应该展现出一个杀手冷酷绝情的一面吗!能不能不要刚绝杀完转头就就像个吉祥物似的摇起了尾巴啊!
  “是队长传的好。”原本被布置最后一击的郑轩适时地给黄少天浇上一盆冷水。
  “没错没错,队长那一球传的太神了!”“神来之笔!”“神机妙算!”“妙手回春!”队员们纷纷附和起了郑轩,想到什么赞美之词都一股脑地套在喻文州头上,也不管合适不合适、有没有语法错误,总之就是不给黄少天开口的机会。
  “喂喂喂!你们这些人!”作为球队获胜的英雄,被无视的黄少天用跺脚表达了他的强烈不满:“到底还能不能愉快地玩耍了!”
  “好了好了。”喻文州的呼吸已经渐渐平复,他微笑着按住了黄少天的肩膀:“大家表现都很好,辛苦了。当然,少天最后一球立了大功。”
  “哪里哪里……”黄少天立刻一改刚才的洋洋自得,转过头对喻文州谄笑道:“都是队长你助攻的功劳!”
  队员们纷纷捂住脸转过头去表示不忍直视。
  
  喻文州抬头看到微草一行人正向这边走来,及时制止了队员们的胡闹。作为获胜一方的队长,他还是很有风度地迎了上去。
  “精彩的比赛,你们发挥非常出色。”喻文州微笑着向王杰希伸出了手,这并不是客套,而是发自内心的称赞,微草本场对他的限制十分成功,全场的表现也堪称完美。
  “可惜还是让你们赢了。”王杰希礼貌地握了握他的手,那双一大一小的眼睛里依然写满了理智,看不出一丝输球过后的沮丧:“最后那一球,确实没想到。”
  “嘿嘿,大眼,听说你会看相啊?一定没看出我也能投三分吧!”黄少天从队长身后探出了头,得意地朝微草队长扬了扬下巴。
  确实,作为一个机会主义者,众人眼中的黄少天一向是以保证成功率作为第一前提的,如果不是极有把握志在必得的机会,不会轻易出手。因此他大多时候都是选择内线突破上篮或是造犯规,而很少会在外线直接远投。但是如果有细心的人翻看黄少天的技术统计,就会发现他的三分球命中率高达惊人的55%,比他的队长、排名全校第一的喻文州还要高出13个百分点,只是因为他的出手次数太少,没有计入排名,也很少被人提起。
  “少天。”喻文州拉了拉黄少天的手,示意他注意一下措辞,不要失了胜利者的风度。
  王杰希却并没有生气的意思,反而郑重地点了点头道:“是我们的疏忽,下次会注意。”
  “哎大眼啊,你们明明也有绝杀的机会,怎么偏偏就不肯投呢?要是一年前的你,比赛早在第四节就结束了吧?”虽然被队长提醒了,可黄少天还是忍不住要出言挤兑一下王杰希,谁让这家伙这场比赛明目张胆地欺负自家队长体力不好呢?
  王杰希最初出现在球场上时,曾经凭借其诡异多变的球风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赢得了“魔术师”的称号,然而他那偏重个人技术而与团队脱节的打法并没有给队伍带来持续性的胜利。认识到这一问题后的他很快作出了调整,改变风格放弃了魔术师的打法,专注于团队进攻配合的组织,这一转型终于让他在上学期成功带领微草获得了全校联赛的冠军。
  不过黄少天此时提起他的过往,可一点没有夸他的意思,摆明是在说他如今的打法太过保守,完全没有了当年魔术师的那股冲劲。
  王杰希还没来得及开口回应,他身后的方士谦就站了出来:“一年前的杰希并没有给微草带来冠军。我和队员们都坚信,现在的打法才是最适合微草的打法。”
  黄少天本来只是随口那么一说,没想到引得对方的副队长这么一本正经地站出来表态,赶紧缩了回去,把这场面交给喻文州来应付。
  喻文州不改脸上的微笑,友好地同方士谦握了握手:“期待明年与你们的再次较量。”
  接下来两队队员分别与对方握了手,微草众人也都不失风度地对蓝雨表示了祝贺。
  
  不过场面上再怎么友好,赢的一方和输的一方毕竟不可能是一样的心情。两支队伍同时退场走向更衣室时,氛围的落差愈发明显。一边有说有笑还不时夹杂着某人一连串的嘴炮,而另一边除了沉默还是沉默。
  方士谦看着从刚才起一直在低头沉思的王杰希,上前拍了拍他的肩膀:“不用自责,你尽力了。”
  “黄少天说的对。”王杰希若有所思地抬起了头:“是我太保守了,该果断的时候还是应该果断些。”他有些歉意对搭档说道:“抱歉啊士谦,本想让你再拿个冠军再走的。”
  方士谦毫不在意地笑了笑:“没事,不还有一学期吗?”
  “也是。”王杰希点了点头,眼神坚定地说道:“下学期的冠军,是微草的。”
  
  于此同时,蓝雨的更衣室里也在上演着相似的对话。
  “队长队长队长,我们下学期,下下学期,下下下学期,也拿冠军,好不好?来个四连冠压倒叶修那个家伙!”
  “噗——”正在喝水的郑轩差点呛的一口气没喘过来。
  “哎哎哎郑轩你这是什么意思啊难道又压力山大了?”黄少天对郑轩不给他面子表示非常愤慨。
  “没没没,我觉得你说的挺有道理的。”郑轩立即明智地对副队长的决心表示了极大的支持。
  “没错,向四连冠努力。”充满了干劲的新人于锋挥了挥拳,表达了必胜决心。
  宋晓默默转过头从徐景熙手里接了一瓶水,假装什么都没有听到。
  “嗯,这是个挺不错的长远目标。”正在用毛巾擦头发的喻文州停下了手中的动作,抬起头朝黄少天微微一笑:“不过在那之前,下周要交的热统作业,你们都做完了吗?”
  刚刚获得了本学期校篮球联赛冠军的来自物院的蓝雨队更衣室里顿时传出了好几声哀嚎。

 

-END-

评论 ( 1 )
热度 ( 24 )

© 霸图的汉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