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个冠军 一个十年的队长
给我一个搭档 并肩向远方
给我一个拳皇 一个霸图的汉子
给我一个钱包 交到他手上

给我一副眼镜 一个斯文的流氓
给我一把猎寻 吹开百花香
给我一口大奶 在团队竞技场
给我一个眼神 热辣滚烫

霸图的汉子你威武雄壮
强迫的心脏像队副一样
钢筋铁骨的拳头陪你去砸墙
你的胸肌和队长一样宽广

霸图的汉子你在我心上
我愿融化在你宽阔的胸膛
勇往直前的脚步跟你去拆房
所有的日子都会一如既往

【荣耀史记】《轮回本纪》

#方太后垂帘听政的脑洞

#文言文N年没碰了,有语法错误还请指正

#参考文献史记三国志宋书旧唐书明史等等就不一一列出了,看到耳熟的句子不要怀疑那一定是史书原文……

——————————————

先太祖文皇帝,张氏讳益玮,少善骑射,有韬略,奋起寒微,治吴一隅而王,国号曰轮回。

太祖有妃方氏明华者,素多智计,有奇谋,时有献纳。尝谓太祖曰:“王临御三年而储嗣未立,人心未有所系。吾闻宗室周氏子,幼聪颖,才兼文武,可使摄居太子之位,以安天下之心。”太祖曰:“孤春秋鼎盛,何言身后之事?”方氏固请,太祖大怒,遂恶之。

其明年,太祖疾崩,方氏立周氏幼子泽楷,是为太宗武皇帝。帝性沉静,美姿颜,寡言语,少有勇力,尤工骑射。昔大儒冯公相帝之面,叹曰:“此真雄主之姿也!”帝即王位,尊方氏为太后,百司表奏,皆委太后详决。

二年,太后闻贺武有大贤江波涛者,通文史,多算略,善辞令,雅达政事,喜曰:“使王成大业者,必此人也。”遂使人卑辞安车以请,拜为丞相。丞相善与人交,为人好笑语,多谐谑,内外皆亲之。时内有太后垂帘决事,外有丞相匡辅国政,威势与帝无异。骠骑将军吕泊远、车骑将军杜明、虎贲中郎将吴启皆以兵属太后及丞相。或谏曰:“此荧惑犯太微之兆。”帝怒斥之,是以群臣莫敢言。

四年,蓝雨国犯境,帝诏议亲征,群臣皆力谏,唯丞相曰:“王驾亲征,则将士用命,一战可定。”帝笑曰:“唯江相知孤意。”遂亲总六军,南征百越,大胜而还。又伐楚、燕,皆胜。五年,破霸图军于齐。

群臣劝正尊号,帝不许,丞相及公卿百司固请之,帝凡三让,乃从。即皇帝位于东郊,追尊先帝为太祖,大赦。

六年,越有起草莽者,自号兴欣,竟灭嘉世,尽纳其地。

孙大将军翔者,越云人也,以骁悍名,尝为嘉世将,及兵败,亡归轮回。太后曰:“此虎将也。”丞相以为然,上表请拜为大将军。大将军少武勇,有容仪,性骄盈。得见帝,赧然而服,乃不敢自矜。帝骁勇,常亲冒矢石,大将军每从之,数有功。诸侯皆闻帝及大将军之勇,莫敢犯也。

评曰:轮回起于微末,得霸天下,此皆太后识人善断之功也。垂帘辅政而不弊君,秉执相权而无私谋,君深信之而不见疑者,古未尝有也,岂非君臣之至公哉?帝性温厚,使贤任能,是以君臣相知,群臣莫不尽心;勇锐冠世,身先士卒,是以武将用命,三军莫不效死。故如冯公言:此盛世之雄主,不世出也!

 

评论 ( 12 )
热度 ( 187 )

© 霸图的汉子 | Powered by LOFTER